Sunday 17 March 2013

開善法師:與師父心靈對談 聞聲救苦大家當觀音


特約:江子
攝影:同平
本期主題:尋找觀音
觀世音菩薩在哪裡?在一句觀音聖號、《心經》、《普門品》、《大悲咒》之中,或在他楊枝淨瓶的慈悲形象裡?
 “千處祈求千處應,苦海常作渡人舟”,觀音信仰在華人社會可謂家喻戶曉,深入民心,開善法師特選于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誕前夕(3月29日),舉辦“社險救苦救難,大家來做觀音”講座,希望大家不只是拜觀音、求觀音,自己也要來做觀音…… 
 ◎經云:“十方諸國土,無剎不現身”,觀世音菩薩的應化身無所不在,只要有緣,就會遇到;可是,在這是非觀念顛倒的現今社會,當暴戾、謠言、傷害不斷出現時,請問開善法師,我們要如何尋找觀世音菩薩?
 觀世音菩薩之所以叫“觀世音”,因他能觀其聲音而尋聲救苦,觀世音是以能觀之智,觀察有情世間一切眾生苦惱求救的音聲,依救拔眾生的本願,而為他們解除痛苦與災難,並賜予眾生平安快樂,所求如願。這種不可思議的神通妙用,都是因為菩薩最初修耳根圓通法門,由反聞自性修起,所以有不可思議的神力,能尋聲救苦。
    在我小時候,家裡的祖父常念觀音菩薩聖號,我也深受祖父影響,常把觀音菩薩念在嘴裡。年少時常愛騎摩哆,有次遇到一輛汽車直向我的摩哆撞過來,那一刻全身發冷,閉上眼晴直念觀世音菩薩,稍后打開眼晴時發現摩哆已撞歪了,身體卻一點也沒受傷!

化解煩惱導正念
 又有一次在家鄉的一個瀑布,我與一群朋友一起下水,突然有一股衝力,把我淹蓋在深水裡,我即時念觀世音菩薩,深吸一口氣,發現自己后來竟然站在一塊石頭上,安然無事! 
 小時幾乎溺水,生死邊緣恍如一夢,體驗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慈悲,時至今日我仍然恭敬誦念,禮拜觀世音菩薩,數十年如一日。所以,任何環境空間,隨時隨境隨地都能用功持念觀音聖號,都能觀想覺照,是化解煩惱導正念的良方。 
 一心稱念“觀音菩薩”四個字,不要以為念這聖號很簡單,我年少時曾經試過,為何總是會無法控制地念倒轉:“菩薩觀音”,原來那是我專注的工夫不足,內心沒有力量,就會念錯聖號。所以要常提起正念,一心專注在功課上。 
 觀音的應化可以是千百種化身,感應的故事也可以說不窮盡,但唯有菩薩的慈悲,是永遠銘記在佛家弟子心上。慈為“予樂”,悲能“拔苦”,觀世音菩薩具足的一切慈悲喜捨、圓通無礙的妙智妙力,可作為現代人類自利利他的絕妙法門。 
 如何尋找觀音呢?我們要唸經即要解經,解經后就要行經,“應以何身得度者,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。”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中這一段經文,說明了菩薩應機教化,悲願所及,已超越對待,無有差別。因此,我們的一生就像觀音菩薩一樣,要承擔、扮演好自己不同的角色。
 比如你回到家,是孩子的母親;你回到辦公室,是公司的主管,是別人的同事。儘管千百種不同的眾生,觀世音菩薩都以慈眼來看待…… 
 ◎佛教經典不僅是用以誦經求功德,更可以深入瞭解經文大義,應用于做人處事的管理上;而我們信奉觀世音菩薩,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精神,我們要如何達致終極目標:念觀音,拜觀音,更要自己做觀音呢? 
 對許多人來說,觀世音菩薩並非高踞殿堂之上,遙不可及,而是每一個人心中最值得信任的守護者;觀世音菩薩讓眾生心不恐懼、出離無明,成為諸菩薩中救苦救難的代表。
   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“無畏施”,必須擁有如獅子一般無懼的勇氣,否則一個閒言閒語,或者擔心東、擔心西,又怎能臨危不亂呢?只有自己無畏的行所當行,為所應為,別人也才能因此而得無畏、不恐懼,相信事在人為,一切盡心盡力,勇于付出,自然能得諸佛菩薩的加被扶持。 
 觀世音菩薩具有各種化身,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;慈悲兩字代表觀世音菩薩倒駕慈航、累劫勤苦,我們要時時調伏自己的心,不管你快不快樂,既然來到這個人世,都要發願讓自己快樂,莫將煩惱帶回家,寬容、體諒他人,“給予一切眾生快樂,拔除一切眾生之苦”的無我精神。 
 當我們心生起帶給別人快樂,為別人解決問題的善念,並化為實際行動,那就是觀世音菩薩和我們印心的“拈花微笑”之時,你就是觀世音菩薩了! 
 ◎也許,你會懷疑“真的有觀音菩薩嗎?”或者,你會自問:“觀音菩薩真的靈驗嗎?”請問開善法師,我們又如何做人家的觀音菩薩呢? 
 觀世音菩薩為何要長出千手千眼,無非是要救度更多眾生,觀世音菩薩發廣大誓願:“若我當來,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,令我即時生出千手千眼具足。”一發完誓,身上即時具足千手千眼。千手千眼的菩薩形象,提醒我們應該挺身做觀世音菩薩的助手、分身,發心服務大眾。 
 在順境時,我們常常忘了觀世音菩薩的存在,往往是身處逆境的無明煩惱與身心痛苦時,我們才憶念觀世音菩薩。觀世音菩薩的出現,最大的意義不在于解決我們一時的困境,而是開啟我們的心,如此才能真正地離苦得樂。 
適當時機伸出援手 
 也許,我們做不到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的大悲大願心,但有時你在適當時機,以溫柔的言語安慰了別人,你就是在應機教化;你在別人受困時,伸出溫暖的手,你就有千手千眼的力量生起…… 
 好比,我因一個機緣巧合認識鐘星威居士,他是一位資深社會工作者,多年發願協助公眾人士掌握更多有關社險資訊,保障生活教育醫藥福利,提高人們對社險的認知,援助民眾爭取應得的福利。因此,八打靈善導精舍訂于本月29日晚上8時正,即觀音菩薩誕前夕舉辦“社險救苦救難,大家來做觀音”講座會,我將與鐘星威居士對談。 
 護持三寶、法輪長轉、培養信願、發菩提心、福慧增長,以悲智圓滿佛德為崇高理想,打造愛心世界是善導精舍成立的宏願,希望這場講座會是善的循環,不只幫助一個人,還可以幫助一家人渡過苦難關,大家來發心做聞聲救苦的千手千眼觀音! 
【法師提醒】
 我們若能傚法觀世音菩薩“慈眼視眾生”,就能促進彼此之間的和諧,增進彼此之間的互動,希望大家學習觀人自在、觀事自在、觀心自在,在生活中能做自己的觀音,也做別人的觀音! 
“社險救苦救難,大家來做觀音”講座 
 日期:3月29日
 時間:晚上8時正
 地點:1,Jalan 1/15(Old Town)46000 Petaling Jaya, Selangor.
 詢問:03-77839536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